弘一大師略傳及年表

一  弘一大師李叔同略傳(1880-1942)
二  弘一大師生平大事年表


一  弘一大師李叔同生平簡介(1880-1942)
李叔同,幼名成熙、文濤。1880年十月二十三日(清光緒六年農曆九月二十日)生於天津,祖籍一說山西、天津或浙江平湖。父親李筱樓為同治進士,官吏部,後轉業天津鹽商,繼營錢舖,因時辦濟貧義舉,為鄉里譽為「桐達李善人」。李叔同一生的字號,無論在家、出家皆達近百,然出家前以叔同、李哀、李岸、息霜、惜霜為時人所識;出家後則以法名弘一、演音為佛教教界所重。

李叔同擅詩詞、書法、篆刻、音樂、戲劇、中國畫、西洋畫、美術設計與編輯等,是一位多方位的藝術成就者。年少時即以書、畫、印等藝事與天津同好、耆老交游;1898年遷居上海後,加入城南文社,唱和詩文;並與海上諸金石畫家砌磋書畫。1901年九月至1902年十一月,以李廣平之名就讀上海南洋公學特班,從蔡元培受業,學習日文與國際法學,並在蔡元培指導下,完成了日文譯著《法學門徑書》與《國際私法》,1903年由上海開明書局出版,為中國近代法學最初介紹國際法公權與私權的譯著。南洋公學罷課事件集體退學後, 李叔同應聘至上海聖約翰大學執教國文。1905年為母喪制訂「文明喪禮」,被天津《大公報》評為「新世界之傑士」。1905年秋赴日,1906年十月考入東京美術學校(即東京藝術大學前身),主修西洋畫,並利用課餘時間學習小提琴。留日期間,結識了好友陳師曾;又與同班同學曾延年等,創立春柳社,演出中國最早的話劇。1911年三月回國,1912年於上海加入南社,並任上海《太平洋報》副刊主編及廣告美術設計,期間曾將陳師曾的畫作大量的發表於報上,因此深獲讀者好評,也為陳師曾北京畫壇的十年歲月拉開序幕。同年五月,因二人參加太平洋報社附屬的文美會雅集,書畫才華深受肯定,故被並稱為「北陳南李」。

李叔同回國後至出家期間,曾先後於天津直隸高等工業學堂(1911夏)、上海城東女學(1912春)、浙江兩級師範學校(1912秋-1918,越年改為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簡稱浙江一師)、南京高等師範學校(1915年於浙江一師時兼任)等地,執教音樂、美術課程,尤其於浙江一師時,結識好友夏丏尊,並培育了美育種子如豐子凱、劉質平、潘天壽、吳夢非等中國近現代藝術界的翹楚多人。

1918年,李叔同披剃於杭州虎跑寺,法名演音,號弘一。影響其出家的重要助緣之一是夏丏尊;而導其深入佛理者,則為當代佛學泰斗馬一浮與范古農。

弘一大師李叔同出家後,志於研讀律藏,終生以淨其身、口、意業的身教方式,弘揚戒律之精神,凡親炙者無不慚愧、感動。其行持法門乃以戒為行、以華嚴為境、以淨土為依皈。大師初出家時,但為清淨,慎戒放逸,故捨諸藝之好,而以書寫經典、佛語、聖號、格言等與人結緣,後則隨緣而作佛畫、《清涼歌》(詞)、《三寶歌》(曲)等。其寫經作品尤其攝受人心,故為太虛大師譽為「近數十年來僧人寫經之冠」。重要編著有《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記》、《南山律在家備覽要略》,和佛法開示多篇。今日僧人受持大乘戒律的儀軌及內涵精神,即依大師之重整而行。

弘一大師堅持不建寺、不收徒,不以大師、法師、律師自居;一生雲水行腳,四處掩關,然卻與閩南信眾法緣甚深。1942年,大師預知時至,安祥圓寂於泉州不二祠晚晴室,享年六十二,僧臘二十四。臨終前數日寫「悲欣交集」四字,是為最後遺墨。荼毘火化後,撿出近兩千顆舍利子,為教界尊奉為當代佛教律宗代表。並與虛雲、印光、太虛同被譽為「民國四大高僧」。其身後所留墨蹟、開示語錄甚多,今人編有《弘一大師全集》十冊。

 
 
二 弘一大師大事年表

西元紀年 中國紀年 重要記事                                                                                    

1880 清光緒六年(庚辰) ★十月二十三日(農曆九月二十日)辰時,生於天津河東區地藏前故居李宅。生後,取名文濤。行列第三。

1884 清光緒十年(甲申) ★五歲,八月五日,生父李世珍(筱樓)病逝。

1886 清光緒十二年(丙戌) ★七歲,從次兄文熙(長兄文錦早亡)啟蒙。

1892 清光緒十八年(壬辰) ★十三歲,攻各朝書法,以魏書為主,一生從未間斷,終成一格。

1897 清光緒二十三年(丁酉) ★十八歲,十二月與天津茶商俞氏之女締婚

1898 清光緒二十四年(戊戌) ★十九歲,八月,戊戌政變失敗,刻「南海康梁是吾師」長印一顆,以示對舊政體的抗議。先時在五月,奉母偕妻,南下上海,住法租界,加入上海「城南文社」,開始文學活動。

1899 清光緒二十五年(己亥) ★二十歲,三月,全家移居「城南草堂」,同時遍攻詩、詞、金石、書、畫、戲劇。在上海藝壇,出露頭角。

1900 清光緒二十六年(庚子) ★二十一歲,三月加入「上海書畫家公會」為會員。同年,長子李準出生。

1901清光緒二十七年(辛丑) ★二十二歲,四月,入蔡元培主持之「南洋公學」經濟特科就讀,改名李廣平。

1904 清光緒三十年(甲辰) ★二十五歲,次子李端出生。國事日非,浪跡燕市,與上海名妓李蘋香、朱惠百、楊翠喜為友,詩畫往還。

1905 清光緒三十一年(乙巳) ★二十六歲,同年初,與許幻園、黃炎培等創辦「滬學會」。撰〈祖國歌〉。農曆二月五日,生母王太夫人病逝上海寓所,哀痛萬狀,改名李哀;字惜霜。六月扶柩北上。七月二十九日在天津為母喪舉行一次「告別式」。去日本之前,填「金縷曲」留別祖國。八月東渡日本。年底,辦《音樂小雜誌》,在國內發行。

1906 清光緒三十二年(丙午) ★二十七歲,七月,參加東京「隨鷗吟社」,此後與東京詩人聯吟賦詩多次。九月二十九日入上野美專,在上野攻西畫之外,復在音樂專校攻鋼琴,又學西洋戲劇於劇作家藤澤淺二郎之門。是年冬,與留學生曾孝谷,組織「春柳劇社」。

1907 清光緒三十三年(丁未) ★二十八歲,二月,因國內兩淮水災,假東京樂座演出《茶花女》;六月,於本鄉座演出《黑奴籲天錄》等名劇,以門票收入賑災,這是中國人演話劇之開端。時李叔同先生,在《茶花女》中,飾女主角「瑪格麗特」,在《黑奴籲天錄》中,飾「愛米麗夫人」。

★同年,結識日籍夫人誠子。

1911 清宣統三年(辛亥) ★三十二歲,三月,在上野專校,學成歸國。前後留學日本五年七個月之久。回國後,在「天津工業專門學校」,任西洋畫教席。日籍夫人逕去上海,賃屋居於上海法租界。同年冬,國內鹽業因清廷行政措施變革,導致家資數十萬銀元被倒,頻臨破產。

1912 民國元年(壬子) ★三十三歲,冬假正月,由天津至上海,與日籍夫人晤面。任教於「上海城東女學」,同年三月,參加柳亞子主持之「南社」。不久,受聘先烈陳英士創辦之《太平洋報》,任藝術編輯,與蘇曼殊、柳亞子、陳兀我同事,並組織「文美會」,編《文美雜誌》。

★七月,《太平洋報》倒閉,受聘「浙江兩級師範」《茶花女》中,與夏丏尊、單不ㄏ等同事,主教音樂、西畫。

★十月十日,國民革命成功。

★此後,與夏丏尊成為莫逆之交,豐子愷、劉質平、吳夢非、李鴻梁、黃寄慈等為入式弟子。

1913 民國二年(癸丑) ★三十四歲,浙江兩級師範,改為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公繼續任教本校,五月,編《白陽》中英文專刊。

1915 民國四年(乙卯) ★三十六歲,五月,在杭州西泠印社出席「南社雅集」,與柳亞子等二十餘人相晤。六月,撰《樂石社社友小傳》,同年,作校園歌曲:送別、早秋、憶兒時等多首。此年與經學家馬一浮締交。

1916 民國五年(丙辰) ★三十七歲,兼任南京高等師範教席(中央大學前身)。冬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十九日,在杭州大慈山虎跑寺,試驗斷食二十天,寫《斷食日記》,取號「李欣」。此時學佛因緣成熟。

1917 民國六年(丁巳) ★三十八歲,春假後,在學校開始素食,供佛像,讀佛經。

1918 民國七年(戊午) ★三十九歲,正月初八,在虎跑寺,皈依了悟上人。七月十三日,批第於杭州虎跑寺,依了悟上人為第度師,法名演音,號弘一。公離校前,將一生所積之藝術珍品、金錢、衣物全部分散。金錶、詩詞、書法卷軸、貴重紀念物全部留給夏丏尊。音樂、繪畫、戲劇出家前所積的照片,按學生興趣,分別留給豐子愷、劉質平、王平陵、李鴻梁......。衣物、用物,分散給校中的工友。上海家中的鋼琴、字畫、珍貴飾物、金錢,全數留給日籍夫人。金石作品,全部埋於「西泠印社」印塚中。油畫作品贈給國立北京美術專科學校。

★八月十九日到九月十九日,計三十天,在靈隱寺受比丘戒,因讀《寶華傳戒正範》、《靈峰闢尼事義集要》,與現實相印證,動悲心,立誓學戒宏律。

1919 民國八年(己未) ★四十歲,春季駐錫玉泉寺,四月到虎跑寺結夏,秋天掛單靈隱,冬殘,回玉泉寺,與程中和居士共燃臂香,依天親「發菩提心論」,發「十大正願」。

1920 民國九年(庚申) ★四十一歲,雲水浙東,六月,至貝山閉關不成,至衢州,寫經,整理藏經。本年寫《金剛三昧經》、《無常經》、《大乘戒經》等多種經文。

1921 民國十年(辛酉) ★四十二歲,正月,由貝山回杭州。三月,由杭州到永嘉,在城下寮(慶福寺)閉關,六月,在關中完成《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記》初稿。

1922 民國十一年(壬戌) ★四十三歲,正月,在城下寮禮寂山方丈為依止師。時俗家髮妻俞氏夫人,在關中患重痢疾。

1923 民國十二年(癸亥) ★四十四歲,初春,由溫州經杭州、上海,雲遊至衢州,住蓮花寺,刺血寫經。四月再上海太平寺謁印光大師。臘月,懇請普陀山印光大師列為門牆。印祖勸告專修念佛三昧。歲底回永嘉。

1924 民國十三年(甲子) 四十五歲,五月,自溫州至普陀山,參拜印光大師,侍奉七日。八月,《比丘戒相表記》定搞,青年僧因弘法師侍編。上海穆藕初居士,獨資影印一千部。

1925 民國十四年 (乙丑) 四十六歲,朝九華山未果。

1926 民國十五年(丙寅) 四十七歲,三月,由溫至杭,住招賢寺,約弘傘法師(程中和居士於民國十年出家之法名),於七月同去江西廬山,參加金光明道場。再牿嶺五老峰後青蓮寺,寫《華嚴經十迴向品初迴向章》,為近代寫經傑作。

1927 民國十六年(丁卯) ★ 四十八歲,三月中,閉關於杭州城內吳山常寂光寺。時政府有滅佛之議。師召請地方政要集會於寺中,以短簡示來賓,席間,婉言微語,潛移默化,然後,默坐良久,出席者讀短簡,汗顏不已。散會後,滅佛之說頓熄。短簡中,所言何事,成為一秘。

★同年三月十七日,為滅佛事,又函教育界名流蔡元培、經子淵、馬夷初、朱少卿諸師友,提出整理佛教意見。

★同年九月,豐子愷、夏丏尊、內山完造、葉紹鈞、李石岑等,宴弘公於上海功德林素齋館,齋後謁印光大師於太平寺。

★同年底,豐子愷、裘夢痕二生,將師名曲〈朝陽〉、〈憶兒時〉、〈送別〉、〈悲秋〉......等二十多首,選入《中文名歌五十曲》一書,為國內各級學校音樂教材。

1928 民國十七年(戊辰) ★四十九歲,初夏,在溫州大羅山,行誅茆宴坐。七月到十月間,駐錫在上海江灣豐子愷家中,與豐同編《護生畫集》,由豐繪圖,師寫偈語。十一月,在滬,與尤雪行、謝國樑二居士同去暹邏,船經廈門,與廈門士紳陳敬賢結緣,由陳介紹掛單南普陀寺。這是弘一大師第一次落跡南閩。

1929 民國十八年(己巳) ★五十歲,四月,自廈門回溫州,途經福州鼓山,發現清初刻本《華嚴經》及《華嚴疏論篡要》。師倡印二十五部,請日本出版家內山完造分贈日本各大學及國內重要叢林。九月,自溫州到上虞白馬湖晤夏丏尊。時夏丏尊、劉質平等為師集資建築之「晚晴山房」落成,這是初度駐錫此間。十月,在由溫州去廈門,歲底,與太虛大師同去南安小雪峰寺渡歲,此為大師第二次去閩南。此時,師已與瑞今、廣洽法師結法侶之緣。

1930 民國十九年(庚午) ★五十一歲,正月自小雪峰寺,至泉州承天寺駐錫。四月,離閩南,回浙江。五月,至白馬湖,住「晚晴山房」,圈典《行事鈔》。九月到慈谿北鄉鳴鶴場白湖金仙寺,十月聽靜權法師講《地藏經》,同時全力研究《華嚴》,並寫成《華嚴集聯三百》。冬底,回永嘉城下寮掛單。

1931 民國二十年(辛未) ★五十二歲。正月,在慶福寺關中罹惡性瘧疾。

★七月,去慈北五磊寺,辦南山律學院,不成。九月,接廈門廣洽法師信,請回錫閩南過冬,道經紹興,至上海,因中日關係緊張,不成行。年底,仍回慈谿,掛單龍山伏龍寺。
一九三二 民國二十一年(壬申) ★五十三歲。春、夏、秋三季,雲水浙東沿海各地。

★八月,至白馬湖,居法界寺,染傷寒,病癒。十一月自上海去廈門,掛單萬壽巖,與性常法師結法侶之緣,此為第三次去閩南,自此定居。

1933 民國二十二年(癸酉) ★五十四歲,五月,自廈門應轉物老和尚請,去泉州,駐錫開元寺尊勝院。著作律學。

★十月,出遊泉州郊外,道經潘山,見晚唐詩人韓偓墓道,引為神交,後令弟子高文顯,撰《韓偓傳》,為《香奩集》翻案。十一月,在晉江南三十里草庵寺渡歲。

1935 民國二十四年(甲戌) ★五十六歲。三月,去泉州開元寺,講〈一夢漫言〉,旋住「溫陵養老院」。寺月十一日,與寺侶傳貫法師,自泉州乘帆船出海,去惠安崇五淨峰寺,有終老於此之念。至崇武後,因緣不留人,十月回泉州承天寺,在戒期中講律,之後在回惠安,在鄉間宏法,寫〈惠安宏法日記〉。十一月後,染病,回泉州草庵寺,一病六個月,病中再立遺囑,交由傳貫法師執行。

一九三六 民國二十五年(丙子) ★五十七歲。正月,從草庵扶病到廈門療養,病中在南普陀養正院講學。五月,病癒移居鼓浪嶼日光巖閉關。十二月,離日光巖,回南普陀寺後山安居。

1937 民國二十六年(丁丑) ★五十八歲。二月,在南普陀寺佛教養正院,講〈南閩十年之夢影〉。三月二十三日,青島湛山寺倓虛法師,派書記夢參法師持書專程南下,請師去青島結夏講律。四月五日,師偕傳貫、仁開、圓拙諸法侶,與夢參法師,乘太原輪去青島,十一日抵青島,結夏,講《隨機羯磨》。蘇州靈巖山妙蓮法師來青島依從,九月回廈門,途經上海,與夏丏尊晤面於旅邸,這一雙摯友,一別六年,由夏請師攝影一幀。回廈門後,廈門面臨戰火威脅,師發願與危城共存亡,除非廈門解厄不他行。直到歲底,始去泉州草庵。

1938 民國二十七年 (戊寅) ★五十九歲。正月至四月,在泉州、惠安、鼓浪嶼宏法,寫字結緣。廈門淪陷前四天(陽曆五月八日),受漳州(龍溪)佛教界之請,去漳州宏法,得免陷於危城,但卻因此羈於漳州,直到十月,由性常法師接回泉州,道經安海,宏法一月,法緣奇勝,當時有《安海法音錄》問世。十一月,駐錫泉州承天寺,與浙師學生──安溪縣長石有紀晤面。

1939 民國二十八年(己卯) ★六十歲。二月二十八日,自泉州乘車去永春山中蓬壺鄉普濟頂寺潛居五百七十二天,在此編著律學多種,與外界斷緣,外界傳說弘一大師圓寂於此。初夏,畫家徐悲鴻,在新加坡為師繪巨幅油畫像,存廣洽法師處。

1940 民國二十九年(庚辰) ★六十一歲。九月二十日,在山中渡六十週甲世壽。十月九日,去南安洪瀨靈應寺閉方便關,性常、廣洽法師等影印《金剛經》,豐子愷繪《護生畫集續集》為師壽。
1941 民國三十年(辛巳) ★六十二歲。四月,去晉江檀林鄉福林寺結夏,寄書各地師友,暗示行將告別。十一月,至泉州,作最後一次宏法活動,臘月底,回福林寺。

1942 民國三十一年(壬午) ★六十三歲。二月,應惠安縣長石有紀請,至靈瑞山講經,相約不迎、不送、不請齋。三月,回泉州,掛錫百原寺,不久移居「溫陵養老院」停止一切活動。八月十五日、十六日兩天,在溫陵養老院,講《八大人覺經》(這是弘一大師最後一次講經),同時在養老院向院中老人講〈淨土法要〉。八月二十三日,示微疾,但依舊寫字與晉江中學學生結緣。二十八日下午囑寺侶妙蓮法師到室內寫遺書,九月一日上午為黃福海居士寫紀念冊兩本,下午四時寫「悲欣交集」四字,交與妙蓮法師(這是弘一大師最後遺墨),九月初四(陽曆十月十三日)下午八時,又脅而臥,安祥圓寂於養老院「晚晴室」,遺囑由妙連法師執行。臨終前,師已分函上海夏丏尊、劉質平,向他們告別。

★圓寂七天後(遺囑中交代),九月十一日下午七時,在承天寺火化,色身僅穿舊短褲,以遮下根,依律而行,火化歷一小時,荼毘時,多色火燄劇烈上升。在一百日內,由骨灰中,揀出各色舍利一千八百粒,舍利塊六百多塊。由妙蓮法師供養,到一九六六年,十年「文革」期間,被毀。靈骨塔於民國三十五年以後分建於杭州虎跑寺,及泉州清源山彌陀巖。




中華民國弘一大師紀念學會 版權所有
© Copyright 200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