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陳慧劍居士生平事略與著作

1.陳慧劍居士生平事略
2.陳慧劍居士著作年表
3.陳慧劍居士《龍樹雜誌》文章一覽表
4.陳慧劍居士《弘裔雜誌》文章一覽表
5.《陳慧劍老居士永懷錄》

陳慧劍居士生平事略
/ 陳弱水


◎陳慧劍居士,本名劍慧。民國十四年農曆六月一日,生於江蘇省北部泗陽縣之老陳圩。父陳海涵先生,母史廣才女士。慧劍居士為家中長孫,祖父命名陳永年。民國十九年冬季六歲時,為土匪擄去為人質達三個月餘,睡臥於地,從此胃痛纏身。民國十九年六歲,入小學一年級,至三十二年十九歲時從高一退學為止,其間數度失學、留級,從未完成正式之初高中教育。失學期間曾依私塾讀少許舊學,如《論語》、《孟子》、唐詩、《易經》、《詩經》、《尚書》等,並自學舊詩寫作。

◎民國三十二年十九歲,自高一退學後不告離家,南走江西投軍,從最基層的「草鞋兵」(軍隊幹訓班學生)做起,從軍期間因環境惡劣,數次重度傷病。民國三十四年二十一歲升任准尉。三十六年任少尉排長,因厭棄內戰中軍事之不可為,離隊出走,任江蘇徐州警察局之巡官。

◎三十七年二十四歲時,與吳延琦女士在徐州締婚。三十八年隻身南下歸返部隊,任職上尉軍官,同年隨軍撤至浙江之舟山群島。次年撤退來台,撤退前在舟山群島之岱山島皈依結識僅三個月的靜安老和尚,師賜法名妙悟,時年二十六歲,自此成為信仰堅定的佛子。

◎民國四十年十二月(二十七歲),獲選為國軍第三屆「克難英雄」,同年發表生平第一篇佛教文章,此後陸續以陳銳、上官慧劍等名發表作品於報紙及佛教刊物。四十四年與楊筱孟女士在高雄市結為婚侶。

◎四十六年,第一本著作《天網》出版,乃以佛教事物為背景之散文小說集。四十八年,以步兵上尉官階自軍旅退役,時年三十五歲。計自三十二年入伍至今,從軍十四年餘。同年底以一百天完成「拜佛十萬」之修行活動。四十九年,受聘任中央日報駐花蓮光復瑞穗地區之記者,九月起並任花蓮光復國小代課老師一年。五十一年,辭通訊記者職,受星雲法師之邀,去台北出任《覺世旬刊》主編之職約三個月。同年參加國軍軍官轉業特種考試,獲「甲種人事行政人員」及格,十一月起,任自立、惟慈兩法師的《慈航季刊》執行編輯,共達八年之久。

◎五十二年,為悟明法師撰其自述《仁恩夢存》一書,同時受法師影響,開始以生日為「母難日」,不度生辰,整日不食,為母親唸佛迴向。同年為立法委員董正之主編之《民主憲政》撰「非洲專欄」。民國五十三年(四十歲),完成《弘一大師傳》,自資印行。五十四年起,任《慧炬月刊》主編一年。

◎五十七年,參加「國軍退除役官兵轉業初中教師考試」,獲得錄取,同年被分發至台北縣淡水國民中學任國文教師,九月起,兼任私立東南工專學校國文講師四年。民國五十九年,所著之《弘一大師傳》獲「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之「傳記文學獎」。民國六十年通過教育廳主辦之「中學教師檢定考試」,取得高中國文教師資格,該年轉任台北市立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後改名為士林高商)國文教師。

◎六十六年,出任新成立的「天華出版事業公司」首任總編輯。此後九年主導出版眾多的佛學典籍,使「天華」成為當時顯著的佛教書籍出版社。民國七十年寫〈證嚴法師的慈濟世界〉一文,後「慈濟基金會」要求集印成冊以廣傳播。七十二年結識苗栗大興善寺無藉藉名之大德尼,見其不受布施,不受人拜,大悲度人,深受感動,私淑其為弘一法師之外的另一位實踐佛教教示的導師。七十三年,因「天華」發行人不能貫徹廣受佛教界支助的「新編護生畫集」計劃,自感失信於教界而辭去天華總編緝一職。

◎民國七十五年,受慈濟證嚴法師之邀,出任該會慈濟文化中心及《慈濟道侶》雜誌社總編輯。七十八年,自士林高商退休。計自五十七年任淡水國中教師迄今,服務教育界共二十一年。同年證嚴法師改組慈濟文化中心,十二月辭去中心之職務,前後服務於慈濟約三年。七十九年創辦《龍樹雜誌》。民國八十四年(七十一歲)創辦「弘一大師紀念學會」,以傳達弘一大師斷然棄絕繁華功利、淡泊寧靜、靜修苦行的正知正見的佛教教行。
◎八十八年(七十五歲),自「弘一大師學會」理事長之職退休,離開了自十九歲起至七十五歲止,長達五十七年的正式工作生涯,但在家依舊為自己的信念勉力工作靜修。九十年三月二十六日,慧劍居士為釐清弘一大師俗家日籍妻子的真實姓名之謎,以虛歲七十七歲之齡,強壓不適已有數月的病痛之軀赴香港九龍圖書館連續工作四整天。返台後,健康急速惡化,乃入院檢查,於四月十二日晚間七點四十四分檢查途中心臟宿疾突發去世。病逝後醫院檢驗結果指出先生生前患有淋巴癌。

◎慧劍居士與佛教結緣甚早,十二歲時聽聞釋迦悟道事蹟,極為嚮往。幼年時便曾聽聞家中長輩演奏李叔同(息霜)編選填詞之樂曲及李氏出家事蹟。十五歲時,因結識一位天台宗比丘而企圖出家未果。二十五歲在舟山群島皈依靜安老和尚後,決定戒除自十餘歲起即上癮的菸酒,開始大半生在家修行的佛子生涯,並自三十五歲起茹素,堅持直至去世。除後半生虔敬獻力於破除功利、不論神通的正知正見的佛教外,會見居士中年以前頗為獷野不羈,嘗自謂「野生野長」,多次發表以鄉野、愛情、軍旅及早年生涯為背景的散文小說。五十八年,由三民書局出版的散文小說集《水晶夜》即為其中代表。中國舊詩詞之寫作亦為其自少年以來長久不消的興趣。自六十二年至六十六年間多次在大華晚報「瀛海同聲」詩刊及其他園地刊載其舊詩創作,並教導台北市商的學生寫作舊詩。民國六十六年所寫以新法教導舊詩寫作的《入聲字箋論》一書,獲得第十二屆中國語文學會的獎章。先生雖篤信佛教,但對孔孟之訓有深刻的尊重,其子弱水、小筆在十一、二歲時,先生均親自講解《論語》,並嚴格要求兩人熟誦全書。先生雖長期從事文教工作,並先後有胃疾與心臟病纏身,但因少年鄉野生活與軍旅生涯之影響,在生活中對粗重之勞動一向勇於自任,直到六十多高齡還自任水泥工修繕家居。

◎慧劍居士為家中長子,有弟永健(民國七十二年因癌症逝於大陸)、妹令慧、同父異母弟偉(均居大陸)。先生身後遺有子愛群(居大陸)、弱水、筆及女無憂。

◎慧劍居士一生多次更名,除初生之本名陳永年為祖父所取外,其他皆屬自命。陳延輔(十四歲)、陳長庚(十四歲)、陳劍英(十五歲)、陳遐齡(十七歲)、陳銳(十九歲),陳劍慧(二十九歲起)。筆名則有早年上官慧劍,六十歲後有:史奇書、韓林、韓相、沙佛林、杜魚庵、竺聖狐、支道明、阿閦子、杜餘安、杜荒月等。陳慧劍則為二十六歲起最常使用之筆名。

陳慧劍居士著作年表
整理:蔡常川

陳慧劍居士《龍樹雜誌》文章一覽表
整理:Susie

陳慧劍居士《弘裔雜誌》文章一覽表
整理:Susie


《陳慧劍老居士永懷錄》
主編:侯秋東

由侯秋東教授主編,本會出版之《陳慧劍老居士永懷錄》(2007),總共彙集了教界長老、兩岸學者及親友門生的文章共40篇。有興趣想要深入了解陳老一生風範者,歡迎與本會聯絡洽詢。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4112樓之二
電話:02-2341-0823
茲將本書的文章標題、作者及篇名頁碼羅列如下:


作者
頁碼
侯秋東
1
1
弘一大師典範之薪傳
星雲法師
9
2
陳慧劍居士──維護正法的文字伯樂
聖嚴法師
12
3
「弘師」弘法滋世界,「慧公」慧雨潤十方
聖意法師
19
4
華開見佛,去去就來
慧觀法師
24
5
陳慧劍居士喪禮之發言
陳月珠
31
6
永恆的追思
陳愛群
34
7
關於父親的兩點回憶
陳弱水
48
8
 
54
9
一段不可思議、殊勝奇特的因緣──陳老師與我
侯秋東
61
10
花落蓮成
楊梓茗
72
11
弘一大師紀念學會創辦人陳公慧劍四月十二日生西
弘裔雜誌
77
12
不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痛哭慧劍公示寂
劉繼漢
84
13
痛哭慧劍公示寂
劉繼漢
97
14
弘一大師慈照
陳聰德
99
15
懷念與感恩
陳聰德
102
16
別慧老──悼念陳慧劍賢長
 
108
17
因緣無處不在──懷念陳慧劍老居士
孫繼南
115
18
海峽兩岸弘學研究的奠基人──沉痛悼念陳慧劍老居士
李載道
122
19
記陳慧劍先生與三民書局的因緣
劉振強
128
20
陳慧劍居士的生平與志業
于凌波
133
21
憶當年
翁嘉瑞
147
22
永懷面命,長抱心喪──與陳慧劍居士節緣二三事
戴嘉枋
150
23
永遠懷念陳慧劍先生
豐一吟
163
24
長流風範在人間──懷念陳慧劍先生
徐正綸
166
25
慧光不寂,乘願再來
李莉娟
177
26
追憶我們敬仰的陳慧劍先生
吳雪松
182
27
懷念陳慧劍先生
秦啟明
191
28
佛緣與鄉誼──懷念陳慧劍老師
李增邦
195
29
交會時互放的光亮──陳慧劍老師逝世五週年紀念
蔡芬芬
201
30
永恆的巨塔
廖碧婷
218
31
師恩無盡
陳姵君
223
32
海的告別
陳姵君
228
33
  
鄭輝雄
230
34
 
李璧苑
236
35
不只是悼念
楊曉玫
240
36
海深千羽墜,水碧一漚浮──憶陳劍慧老師
王秋明
244
37
戰後的台灣佛教出版事業:以陳慧劍為例
李玉珍
251
38
弘學泰斗,佛門赤子──陳老師慧劍居士
侯秋東
317
只要是弘一大師的事,我都願意做
慧觀法師
34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