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弘裔雜誌136期

 

電子報-弘裔雜誌136期






承先啟後 以付來賢
釋慧觀

  口述歷史,經過大家「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終於可以出書了。忍不住要加上幾點補述:
一、審定修潤
  採訪初稿整理,經歷一段時日;受訪者對著初稿,期待刪減修潤。
  湯守正居士、劉靜容理事、翁素琴監事,關心敦促起內容與進度。
  一淨法師「大刀闊斧」刪定自己受訪稿,且對各篇原始採訪稿,加以修潤。驊梅編輯依據一淨法師準則,亦接著續作刪潤,並加大標、小標。
  受訪者再看過,覺得變得好多了。
  超過原訂出書時間一年,理監事們認為放在電子報上成電子書就好,若再加圖片編輯成紙本,將歷時更久。……
  初稿、修潤稿,我都看了,二者相差甚多。仔細閱讀修潤稿,總覺其中事蹟,深深感動。我想應該有責任提議,仍出紙本實體書,留個紀念,也承先啟後,以付來賢。理監事們表示同意。
二、書名意義
  於是,徵求書名。
  陳老師在《弘一大師傳》中,對大師仰止萬分,觸發我想用「仰止」;老師對德學不遺餘力,自己也以身作則,故標明「德學」。為:《仰止弘一大師德學──口述歷史緬懷陳慧劍居士》。郭祐孟理事肯定與建議,我便將書名微調成為:《弘一大師德學仰止──口述歷史緬懷陳慧劍居士》。
三、侯教授文
  一淨法師問:整理電腦資料,不經意看到陳老師與侯教授的合照,突然升起一個念頭,既然是學會的歷史,侯教授也擔任過兩任理事長,他往生後共有三人寫過六篇追思文,一萬五千字不到,如今學會要出書,能否附加在後面?我回覆:可以,因緣殊勝!侯教授功在學會,德被眾生!
四、審稿討論
  經過三度看稿,方鳳甄理事建議還要審稿一次。並列出「進度表」,劍及履及,認真實行。
  她邀請王秋明老師(前理事,國文教師)、李璧苑理事、李驊梅編輯,將十六篇文稿,仔細讀過,並作修改。
  她們虛懷若谷,請一淨法師和我第四度看過。我請她們將修改處用黃底標出,我們看那些即可。
五、照片墨寶
  蔡芬芬理事選了很多珍貴照片,放上群組。難忘的回憶!觸發大家趕快找和老師相關的照片。許鳳麟理事說,黃成禹老師特地到學會拍了幾張本書要用的照片,璧苑老師對每篇中放置的照片,也有初步構想。這下,真會「圖文並茂」了!我提:照片是彩色的,索性,我們就彩色印刷吧!
六、出資印刷
  我在理監事會上,跟大家說,我們受訪者很榮幸,自己出資印刷也很有意義。李明哲監事、李增邦理事、江朝陽理事等率先響應。蔡芬芬老師跟進,陳聰德老師也匯款,翁素琴監事發心共襄盛舉。……到時候,功德芳名錄,都是受訪者,及隨喜者了。
七、填補採訪
  編輯將星雲大師、聖嚴長老紀念文,收錄之,亦讓本書增光!再將三民書局劉振強居士、侯秋東教授對陳老師之紀念文加入,又是另一番意義,因為他們都是應採訪的人,但已經往生西方!
  這些珍貴紀念文,原載於《陳慧劍老居士永懷錄》,再現於口述歷史中,填補無法採訪之空缺。
八、最後定稿
  鳳甄請一淨法師北上一趟,法師決定將所有文件及照片資料,巡看一遍,作最後定稿。
  蔡芬芬老師、陳惠貞老師、李璧苑老師、方鳳甄監事、許鳳麟理事等,都到學會來,和法師一起審定內容、編排目錄、選擇照片……
  陳俊良理事排版美編,念茲在茲。樣稿作好,惠貞老師建議我最後總閱一次。
  璧苑、鳳甄、鳳麟,一起看電腦討論,從頭詳列修改部分,包括編輯的話、目錄、字體、照片於各篇後呈現等。我以紙本審閱,也記下調整之處,包括照片順序、照片說明、墨寶呈現、補充學會活動照片等;翌日就和惠貞、鳳甄,參照他們日昨所列,加以彙整註明。俊良從善如流,依著認真重排去了。
  接著,還請廖碧婷秘書再明察秋毫校對;最後,大家「再看」一下,終於大功告成!
九、兩岸國際
  陳老師、侯教授辦了四屆弘一大師「兩岸德學會議」,杭州陳星主任二○○○年開始辦起「國際學術會議」。
  我接任後,考慮社會經濟情況,學會就沒辦兩岸會議了,便帶團參加杭州國際會議。逢大師誕辰、圓寂五、十之倍數舉行,即兩年、三年一次。台灣團論文,秉持陳老師「德學」理念,都寫德學相關論文,深受好評與歡迎。一淨法師任內,也是這樣作。
十、承先啟後
  學會過二十五周年了,除了老團隊,我們需要年輕人發揚光大。這次,請慧明法師接任。他對陳老師之注重「德學」,非常贊同。對弘一大師之「持戒念佛」,奉為典範。辦事認真,堅守原則,必讓陳老師與弘一大師之菩薩精神,永續流傳。
  陳弱水教授提及,「學會」若改成「基金會」,將更能發展;且陳老師當初是想成立基金會的,因緣不具足,只好成立學會。
  慧明法師慈悲,於一九九八年成立「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為僧伽提供醫療照護,俾使身安道隆,以弘法利生。基金會從無到有,至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在他之努力,與大眾之護持下,我們紀念學會,或者就改成「弘一大師紀念基金會」了。馨香禱祝!
  這本口述歷史,紀載著學會珍貴事蹟。祈願:承先啟後,付諸來賢!大師德學,永垂不朽!

佛曆二五六四(西元二○二○)年結夏安居



本會於20201220日召開「會員大會」,選出第九屆「理監事」。

第九屆理監事發心接任,「簡介」如下:

第九屆理事會成員

方鳳真
(
釋慧明)

理事長

1969年出生于臺灣省基隆市。

1985年依止智諭老和尚出家,專學律宗、淨土宗。

1987年於臺北臨濟寺稟受三壇大戒。

1989年開始編輯整理律學典籍。

1992年出版《南山三大部科文》。

1996年完成出版《南山律學辭典》。

1996年擔任中壢圓光佛學院大學部戒律學教師。

1997年擔任新營妙法寺三壇大戒「比丘尼戒」宣講阿闍黎。

1998年創辦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任首屆執行長。並開始擔任《僧伽醫護》雜誌總編輯,任「佛教醫學」專欄主筆。

2001年擔任高雄光德寺三壇大戒「比丘尼戒」宣講阿闍黎。

2002年擔任杭州師範大學弘一大師豐子愷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在《弘一大師圓寂六十周年緬懷錄》中發表文章〈弘一大師對律學之貢獻〉。

2003年日本京都佛教大學佛教學系畢業,獲通信教育部長獎。畢業論文為《道宣律師戒學之研究》。

2004年日本京都佛教大學研究生,研究論文為《元照律師戒學思想之研究》。

2006年考入山東中醫藥大學研究生,專攻「佛教醫學」研究。

2007年再度擔任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第四屆執行長。

2007年於第二屆弘一大師研究國際學術會議中發表論文〈弘一大師弘揚南山律宗之研究〉。

2010年山東中醫藥大學畢業獲醫學碩士學位,畢業論文為《佛教的醫學觀》。

2010年考進山東中醫藥大學攻讀博士研究生。

2010年於第三屆弘一大師研究國際學術會議中發表論文〈弘一大師輯錄《行事鈔資持記扶桑集釋》〉。

2012年參加杭州師範大學第四屆弘一大師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受邀專題演講〈天意憐幽草,人間愛晚晴——弘一大師與老人關懷〉。

2015年第五屆弘一大師研究國際學術會議發表論文〈弘一大師「護生」慈光古今不昧〉。

2015年擔任僧伽醫護基金會董事長兼任執行長。

2016年獲得山東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2017年第六屆弘一大師研究國際學術會議發表論文〈弘一大師護生護心——慈悲智慧放生行〉。

現任:

僧伽醫護基金會董事長兼任執行長

杭州師範大學弘一大師豐子愷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僧伽醫護》雜誌總編輯

山東宏濟堂製藥公司高級顧問

 

戴妤珈
(
釋妙提)

理事

1991年出生於台灣省台北市,自小皈依三寶,信樂佛法。於2001年受在家五戒、菩薩戒。2002年於妙通寺出家,老實念佛,專持淨土法門。2011年至中台禪寺受具足戒。2017年畢業於華梵大學,至僧伽醫護基金會任職,護持僧寶,傳播佛教良善理念。

 

吳彬安

理事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中國醫藥學院醫管碩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高階公共管理組(EMBA)碩士

現任: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兼影像醫學部部主任兼人工智慧醫療創新發展中心主任

慈濟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經歷:

吳彬安醫師1953年出生於台南,1980年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服務於外島、台北與高雄十年軍醫院退役。於1990年轉任公職醫師:曾擔任衛生署屏東醫院主任、衛生署新營醫院副院長、衛生署旗山醫院院長、衛生署恆春旅遊醫院院長、衛生署朴子醫院院長。2013年公職醫師服務期滿,以公務人員最高800俸點退休。20131月回故鄉台南服務, 轉任中國醫藥大學BOT台南安南醫院行政副院長。20169月任職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迄今。

大學時代參加佛學社團,曾在陽明山曉雲法師暨三峽智諭法師座下,皈依三寶。大學時非常景仰弘一大師,喜歡唱弘一大師的歌。於20169月業餘唱錄「弘一大師歌曲」CD流通:歌曲包含「清涼、送別、憶兒時、夢、長逝、幽居、春游、早秋、秋夜、秋夜(眉月一彎)、悲秋、冬、三寶歌共13首。感動人心!

2017年曾隨學會團隊,參加杭州第六屆「弘一大師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從此,更發心護持弘一大師盛德典範,永垂不朽!於是,與大家「同願同行」!

陳弱水

理事

學歷:

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

現任: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特聘教授

經歷:

1956年出生於屏東,陳慧劍老師長子。父親是知名佛學家,著有《弘一大師傳》等。

從小受父母影響,在國中就立志要念人文學科。研究領域是隋唐五代史、中國思想史和比較思想史。

由於受父親薰陶,也有鑽研佛學和佛教歷史。

曾任教於美國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並長期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現為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臺大講座教授。

行政服務方面,曾任中研院史語所副所長、臺大共同教育中心副主任、臺大文學院院長。

專長為中國中古史、中國思想史、比較思想史。著有《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等學術專書四種及論文數十篇。

從小深受父親「身教」影響,長大後對學會也很關心,從第二屆開始當學會理事,總有學者看法。曾幫忙將第三、四屆德學會議論文審核,並定名出版為《弘一大師人格與思想論文集》。

在「口述歷史」中,〈孺慕父恩 展望未來〉裡,有深刻見地,亦提及「學會」為「基金會」之緣起。

李天任

理事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擁有加州洛杉磯分校視覺藝術碩士及紐約大學博士學位。

現任:

華梵大學校長

經歷:

1984年獲「金穗獎」,並於1985年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影展,分別入選西班牙穆西亞影展及畢爾包影展。

1986年製作台灣第一部3D電腦動畫

1998年台灣捷運新莊線公共藝術策展

2003年任文化大學教授、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董事、華岡藝術學校董事

2005年任中華色彩學會理事長

2007年任財團法人印刷傳播興才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08年任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運動與環保委員會主任委員

2009年任中華永續教育學會理事長

2010年任CIE Taiwan台灣照明委員會執委會委員

2011年舉辦「舞影」攝影展

2013年舉辦「異象華岡」攝影展

2017年舉辦「以心繪影 以影繪心」攝影展

闞正宗

理事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博士

現任:

佛光山大學佛教學系副教授兼任系主任

經歷:

玄奘大學、法鼓佛教學院、佛光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著有《台灣佛教一百年》、《重讀台灣佛教——戰後台灣佛教(正、續篇)》、《台灣佛寺的信仰與文化》、《台灣佛教史論》、《中國佛教會在台灣——漢傳佛教的延續與開展》、《台灣日治時期佛教發展與皇民化運動——皇國佛教的歷史進程》、《台灣觀音信仰的本土與外來》、《南洋人間佛教先行者——慈航法師海外、台灣弘法記》等專書及相關中日文佛教論文數十篇。

廖昭昌

理事

現任:

新式樣智權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

新式樣享學教育網首席講師

台灣社區藝術與人文發展協會理事長

中小企業處創業家圓夢坊輔導顧問

青創總會創業輔導顧問師

TTQS評核顧問師、授課講師

勞委會職訓局全民核心共通職能講師

專利代理人(執業15)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機械系博士班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產品設計碩士

日本國際安全衛生訓練中心JICOSH人因研究班

荷蘭工業技術研究院TNO危害分析研究班

經歷:

經營輔導專家協會第四、五屆理事長

亞洲專利代理人協會會員

經濟部社區小企業輔導計劃主持人

交大、朝科大、台科大、明志、元智等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講師

國內外知名機構擔任經理人15年管理實務經驗

鄭輝雄

理事

1960年出生于台灣省台北縣。

1986年自學自修書畫,至今亦復如是。

1991年于台北中華藝廊舉辦個人書畫展,之後多次受邀國畫書法聯展。

1994年始清齋,同年加入中華民國弘一大師紀念學會永久會員。

1995年于石碇華梵大學慈蓮苑皈依。

2002年于三峽西蓮淨苑受五戒。

2003年于北齋道場受菩薩戒。

翁國超

理事

學歷:

東海大學建築碩士

現任:

原境建築室內設計研究所設計總監

經歷:

1996年成立原境建築室內設計研究所,至今設計國內二、三十間大小的寺院道場

2014年成立原境佛教人文藝術交流平台,以佛教藝術與佛教義理為主題的展覽與分享會活動,至今共辦理近20個主題,上百場分享會。

 

黃義宏

理事

學歷:

東海大學建築碩士

國立台北工專

現任:

黃義宏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經歷:

1989-1993國立台北工專建築科兼任講師

1989-1991參與台北市綜合發展計畫

1990-1993擔任喻肇川建築師事務所專案經理

1994成立黃義宏建築師事務所迄今

1995-1996台中縣菩提仁愛之家秘書

1999-2015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兼任講師

2007教育部技術學院空設組評鑑委員

2007-迄今公共工程委員會專家學者委員(工學類)

20092016教育部技術學院及專科學校空設組評鑑委員

2015迄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課程委員會委員

陳裕源

理事

本業為服裝設計,後期接觸佛像藝術,有感於傳授佛畫像的人才缺乏,於民國78年有因緣至法界衛星擔任佛畫教學指導老師,播出教學約20年,同時在各道場開班授課,目前全省已有五十多班,專任及助教已達百位,學員上千位,共同學習佛教藝術,並效法佛菩薩的慈悲,喜捨,悲智願行三施六度的精神,在各地區培養佛畫師資群,以佛菩薩的莊嚴相好,接引有緣大眾,建設人間淨土,作品在2014年於法國羅浮宮、北京、巴黎、成都皆有展出。

 

張錦秋

理事

民國四十六年出生於雲林縣。承蒙二伯慧源學長引薦,在上智下諭老和尚座下皈依,為三寶弟子,法名心依。

任職於家業——均侑實業股份公司,2000年進入中國,設立均勝燈飾中山有限公司,做LED檯燈製造。

學佛後,隨分隨力護持三寶,信願念佛。自我評估是俗又有力的人。

目前更發心追随弘一大師紀念學會的法師及賢達先進們,學習做「依教奉行」的三寶弟子。願與大家一起努力!

蔡芬芬

理事

民國三十八年生,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畢業,苗栗後龍維真國中教師退休。退休後,回維真國中當讀經志工老師。

第一屆理事至今,學會舉辦之「弘一大師兩岸德學會議」與杭州舉辦之「弘一大師研究國際學術會議」,蔡老師都認真參加。對學會永續發展,將始終如一大力護持。

陳俊良

理事

民國六十一年生,繼承父業從民國四十七年即成立之七海印刷公司,承印佛教相關書籍雜誌:松山寺《獅子吼雜誌》龍樹《龍樹雜誌》慈濟《慈濟道侶》弘一大師紀念學會《弘裔雜誌》,自本會創會起即贊助承辦所有印刷業務,現任弘裔電子報編排。

 


第九屆監事會成員

沈惠珠

常務監事

現任無諍世界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僧伽醫護基金會法律顧問,同時也擔任蓮花基金會專任講師及圓光佛學院講師、慧炬佛學會副秘書長。

 

翁素琴

監事

民國三十三年生,高商畢,年輕即考入郵局,一生奉獻郵政直至退休。為人熱心充滿服務熱誠,於2017 2018年當國際獅子會A1區真善美分會會長,對本會會務大力推廣、護持,並多次當選本會理監事。

劉靜容

監事

1957年出生於台灣省新北市板橋區,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西樂組。主修聲樂,副修鋼琴。另師事新竹教育大學和聲學駱正榮教授,學習和聲作曲五年

曾任恆毅中學音樂教師,山葉兒童音樂團體班講師,也擔任幾處佛教合唱團指揮,致力於佛教歌曲之創作及推廣。

1990年起,義務指導:唵阿吽合唱團、台北淨覺合唱團、弘一大師紀念學會合唱團、西蓮淨苑合唱團 至今。

1997-2005 陸續受邀,參加山葉音樂教育系統之教材歌曲CD錄音, 共約15首。

致力於佛曲創作,作品代表:

1. 「弘一大師格言別錄」曲集

2. 禪悟、願、心中的那朵蓮、心靈的故鄉、五戒歌、菩薩的手( 法鼓文化歌曲系列「聽見菩薩」)等。

祈願能以清淨無雜染之歡喜心,以音樂歌頌佛德,令法音宣流,供養三寶,莊嚴道場!

在紅塵最繁華處,聽見菩薩最深之慈悲,守護每一顆佛子之心!令歌者、聞者皆法喜充滿,徹見本性!

蘇逸玲

監事

蘇逸玲監事簡介:

學歷:

國防醫學院護理系

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

現任: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榮譽理事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督導長

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長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

臺灣新竹人,民國37年生,父親為開業醫,自小耳濡目染,立志從事護理工作。61年國防醫學院護理系畢業後,歷任多所軍醫院護理師,73年進入臺北榮總至今,專長感染科護理,為國內最早投入愛滋照護的護理人員第一人,照顧過的病人達千人,對於病患臨床照顧、臨終關懷,以及家屬的支持與諮商,著力甚多,還撰寫了國內第一份「愛滋病的臨終照護指引」,也催生了臺北榮總的安寧病房。身為虔誠的佛教徒,在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愛滋病房裡,像個聞聲救苦的菩薩,提供病人溫暖的庇護羽翼。

陳慧劍老師在榮總住院時,蘇督導以地利之便,慈悲護持老師念佛安詳往生。

吳靜修

監事

畢業於工專,現今於蘇州明達公司就職,為虔誠佛教徒,熱心護持本會。

 

 

名譽理事長(理事)暨顧問

釋慧觀

名譽理事長

1951 年(農曆為1950年)出生於台灣省桃園縣。

1969 年考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加入晨曦社學佛。

1970 年皈依三寶。

1973 年護理系畢業,榮獲CMB獎學金,接受公共衛生護理訓練一年。

1974 年任職台灣省公共衛生研究所,從事教學、示範、研究等工作。

1978 年受五戒。

1981 年辭去公職,依止智諭老和尚出家,專學律宗、淨土宗。

現任:

西蓮淨苑編輯、書記、僧教組長,西蓮教育基金會、智諭老和尚教育紀念基金會、僧伽醫護基金會董事,弘一大師紀念學會名譽理事長(曾任第四、五、八屆理事長),弘一大師‧豐子愷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編輯:

《四分律拾要鈔》《南山三大部科文》《南山律學辭典》《蓮風法雨廿六年》《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智諭老和尚全集》《懷安集──道安長老遺著精選》《如月清涼被眾物──弘一大師一三○歲誕辰紀念文集》《弘一大師持戒念佛之典範》《弘一大師悲智雙運之願行》等書。


楊梓茗

(釋一淨)

顧問

一淨法師祖籍浙江,1950年出生於台灣彰化,現居屏東上善精舍。畢業於東吳大學外文系後,於新竹美國佛教會駐台譯經院,擔任佛經英譯工作。1974年與侯秋東教授共組佛教家庭,南下屏東,於永達工專擔任英文教師18年,期間並兼任永達工專、美和護專佛學社指導老師。教職退休後,因家中開設中醫診所,於1998年前往大仁科技大學進修,取得藥商執照。2006年在屏東大學進修電腦課程,為日後將佛教法會、修持及傳揚資料數位化奠下基礎,並將以此為此生弘揚佛法之主要管道。2011年於台南大能精舍依大能和尚尼剃染出家。同年於中台禪寺進受三壇大戒。

1972年因參加懺雲法師舉辦之齋戒學會,與陳慧劍老師結緣,開啟日後與弘一大師紀念學會的甚深因緣。〈弘裔雜誌〉發行之後,即應邀每期發表文章一至二篇,二十餘年不曾間斷。1996年任屏東一心念佛會會長時,受南部地區監獄看守所邀請,擔任榮譽教誨師,除固定前往授課,以佛法輔導更生人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更定期舉辦佛七及普渡法會等。二十五年來舉辦共約180場法會,教化範圍涵蓋高雄監獄、女子監獄、看守所,屏東監獄、看守所、女子看守所,台南第二監獄、看守所等,因此曾榮獲象徵教化志工最高榮譽的金舵獎。於此過程中還擔任過:生命念佛會會長、永明蓮社社長、上善淨宗學會理事長等。

2004年開始於生命電視台開闢講解佛法節目,前後約三年,並主持介紹素食美食節目約50集。

2011年出任中華民國弘一大師紀念學會理事長,於第六、第七任理事長任內,隨團前往大陸參加杭州師範大學弘豐中心舉辦之德學會議,並發表論文。

著作有:

佛學散文:《蓮花池畔》、《天心月圓》、《同願往西方》、《窗口的曇花》等。

譯作有:英譯中《肉食之過》、《自我改造與成功》。

中譯英《多重宇宙與人生》。

文言譯白話《新譯觀音靈感錄》、《真有福氣》。

有聲書:《弘一大師格言別錄賞析》、《典型在夙昔》、《勸戒錄》、《生命之愛》、《同願往西方》、《自在無礙》、《迴向與祝福》、《監獄弘法系列》、《弘一大師紀念學會簡介暨活動》等。

李明哲

顧問

民國四十八年生,政治大學企管系畢業。從第二屆即開始當學會理監事。並以普賢菩薩精神,慈悲智慧戒殺放生,風雨無阻。熱忱護持會務發展,不遺餘力。

江朝陽

名譽理事

民國二十九年生,益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慧炬佛學會前理事。

經常印刷精美「月曆」及以采風樂團舉辦弘一大師「音樂會」,隨緣出版弘一大師相關書籍;促進兩岸弘學專家良好聯繫。

自第四屆來,擔任學會理事,虛懷若谷,從善如流,護持本會,有長者風範。

李增邦

名譽理事

民國二十五年生,中興大學畢業,歷任中央信託局等單位襄理、主任、秘書,與健保局稽核等職。

從第二屆開始擔任理事,致力於陳慧劍老師家鄉江蘇泗陽梵音寺「清寒獎助學金」籌辦頒發,讓莘莘學子繼續完成學業。

 


秘書處成員

陳筆

秘書長

興趣與專長為社會科學和公共政策。現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相信自治團體是保障自由、制衡政府、促進多樣化創造的重要機制。

郭燕婷

秘書

碩士畢業。具有豐富的協會、基金會工作經驗,曾任職台灣醫院協會主任職務。於2003年榮獲內政部選拔為全國性社會及職業團體優良工作人員獎項,表現傑出。

 


萬般隨緣好 一心求往生

智諭法師

  今天中午在齋堂與大家說念佛心要與虛空一樣,這是很重要的,現在依此問題和大家談談。

  念佛心要念到識心無一動念處,在這個時候,一聲佛號高舉,一心求生西方。這是念佛法門的要領。心念到與虛空一樣,火燒不著,水淹不濕,風吹不透。你的心也是一樣,不管什麼煩惱來,不被侵犯。

  念到這個時候,叫風吹不透,雨打不濕。可是你要記住,這個時候要高舉一聲佛號,一心求生西方,這樣仗佛力則可往生西方。如果你的心就算風吹不透,雨打不濕,不求生西方,不蒙佛力加被,也不得往生。什麼原因?因為過去的業障太重了。不蒙佛力加被,那得超生?念阿彌陀佛名號,求生西方,是二力法門。這是要點,大家要記住。

  至於念到心與虛空一樣,風吹不透,雨打不濕,那是很高的境界。到這個時候,你的心不被一切煩惱所破,而能破一切煩惱,這叫金剛般若波羅蜜,也叫金剛定,也叫首楞嚴大定,也叫念佛定。什麼人究竟呢?等覺菩薩究竟。我們修淨土法門從這裏下手、下功夫,雖然不及等覺菩薩,可是我們往生西方以後,可以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上善人就是等覺菩薩。

大家千萬不要自己擾亂自己。萬般隨緣皆好,一念求生西方。這是最要緊的。

  這念佛定被兩種法破壞,愛心和憎心。愛著心與愛婬心都叫愛心。憎是憎恨、瞋恨。這二心生,必破壞念佛定。大家很少聽過念佛定,念佛定就是念佛三昧。由愛著心落入生死,破壞念佛定,所以教它不生愛憎二心,須平等心。平等心無有高下,無有彼此,不分好壞,沒有分別。記住!如果起高下、好壞、分別的想法,就是壞平等心。平等心壞,念佛三昧就壞了,空念佛號不得成就。

  什麼是平等心呢?平等心就是清淨心,清淨心就是菩提心,三輩九品都要有菩提心才能往生。所以愛心、憎心不要起,如果起愛心、憎心是六道輪迴的因,不是往生西方的因。好比種瓜一定得瓜,種豆一定得豆。不管七天念佛也好,回去以後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分人我是非,一心清淨求生西方,這個心叫念佛心。

  愛憎二心從何而生?從分別心生,分別人我是非、好壞,則生愛憎二心。分別心從那生?從我見生。如果生起我見,就起分別。生起我見叫我相,分別人叫人相、眾生相、壽命相,這個時候被拋在佛法大海以外。所以我見不可生,一切見不生,就生般若波羅蜜,以般若波羅蜜心求生西方,就叫念佛定。我見心從那兒生呢?從我執生。先執著有我,則產生我見;產生我見,就分別人、眾生、壽命。分別心一起,愛憎二心則生。愛憎二心叫煩惱,落入三界六道生死。所以七天之內乃至回家以後,不可執我,不可生我見,萬般隨緣皆好,一心求生西方。這是成就佛道的大路。

  憎愛心要是生,生一切煩惱。簡單來說,憎愛心生,生三種煩惱,第一種是貪,第二種是瞋,第三種是愚癡,貪瞋癡一起,戒定慧功德蕩然無存,沒有依怙之處。由於貪瞋癡三種煩惱,產生七種惡業。那七種惡業呢?殺、盜、婬︵在家人是邪婬︶。又產生妄語、惡口、綺語、兩舌。加上貪、瞋、癡叫十惡業,以十惡業的因緣淪落生死,不得出離。業障,愈種愈深。

生是從細的生到粗的。斷的時候,修行要斷的時候,從粗的斷到細的。它生是由於﹁我﹂生我見,由我見生分別,由分別生愛憎二心,由愛憎二心生十惡業。所以是從細到粗。

  如果要斷除它,應該由粗到細,第一個不造十惡業,不造殺、盜、婬、妄語、惡口、綺語、兩舌、貪、瞋、癡。十惡業不造,憎愛二心不起了。憎愛二心不起,不生分別。不生分別,不生我見。我見不生,即般若波羅蜜,那就空我了。到這個時候成就佛道,以此功德願求生西方,定得往生。

  所以大家要注意到這點,不可自找麻煩。如果你不知道,七天佛七白打,你知道以後,從根本上下手看看。誰下功夫,誰得利益。

  最後,希望大家切實注意。

  現在開始念佛。







留言

熱門文章